正规beat365旧版绿色(官方站点)-Ace Club

学科科研

上海交通大学杨枫教授来我院作讲座

发布者:正规beat365旧版绿色发布时间:2024-03-12浏览次数:10

202438日,上海交通大学教授杨枫教授应邀来访,并作题为“外语研究的学术意识与外语写作的学者修养的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于涛教授主持,副院长张乐金、毕冉及学院部分老师和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杨枫教授是上海交通大学正规beat365旧版绿色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担任《当代外语研究》杂志主编和语言教材研究与评估中心主任,兼任中国外国文学学会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中外阅读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等职务。杨枫教授长期专注于知识翻译学、比较文学及外语教育的研究,在外语研究和外语写作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研究成果。

杨枫教授指出,外语学科不仅具有描述性和技术性,同时也涉及思想建构和社会实践。外语论文的选题和研究是一个逻辑上的起点,选题源于外语学科内部的矛盾以及社会现实需求,而研究则是理论建构的科学过程,发表论文则是学术成果的验证和传播。在此基础上,学者的身份意识、学术意识、学科意识、国家意识、文体意识和创新意识在外语研究与写作中至关重要。杨教授强调,学术意识即生产意识,而生产意识则是科学意识的体现。学者应注重修养,好的选题应具备问题意识、理论意识以及结构意识,其中材料、视角、手段、目标都不可或缺。学术研究要明确学科定位,即理解学科特点,立足外语研究鲜明的身份进行定位与角色的确认。外语研究者应尽可能明确自己的学者身份定位,越细化、越明晰越好。

在讲座的最后阶段,师生们围绕学者修养、当前外语研究的趋势与面临的困境等问题展开了讨论。杨枫教授的讲座通俗易懂,开阔了学术视野,扩展了研究思路,对于提升师生们的外语学术素养与研究能力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版权所有 © 江苏师范大学正规beat365旧版绿色  All Rights Reserved Copyright  2004-2023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